2007年10月14日 星期日

孟寬來報到(內附分配到的文章)

大家好,我是孟寬。

因為沒有在用blog,所以花了一番時間才比較熟悉知這個平台的介面。

我被分配的文章網路上有,附上網址:http://myurl.com.tw/h5f1

然後我必須向政釗借上堂課的筆記(麻煩你寄給我),把有關瞿宛文那篇文章的討論po上來。
因為那天的討論老師跟大家都講得很起勁,我聽著聽著也就不知道如何下筆記,真是不好意思。

不過既然這是我的第一篇文章,內容不能太空泛,所就來說說我是怎麼接觸到「政治經濟學」這個領域好了。

由於大學時代唸得不是政治系,也不是經濟系,「政治經濟學」這個名詞幾乎是沒有接觸過。直到大四上的一門課,才開始了我對這塊領域的接觸。

該堂課是政治系開的,課名叫做「政治學英文名著選讀」。由於這門課的風評不錯(分數好像也很甜),所以大四上的我為了湊畢業學分,遂跨領域地、可以說有些不知死活地修了這門課。果不其然,首堂課就不妙了。

老師一開始劈頭就說:「我的課很簡單,基本上不會當人,評分的標準也只有一個,那就是每堂課的小考。至於考些什麼呢?」接著,他拿出了一本原文書。「這本書,進度是每週一章,如此而已。」同時班上也已哀鴻遍野。「考完就可以走,要不要聽課隨便你。我最喜歡學生翹課了,這樣我也落得輕鬆。」

語畢,在黑板上寫下書名之後,「下個禮拜就是第一章,See you。」留下整班錯愕地人,以及黑板上
的幾個大字:
《The challenge of global capitalism : the world economy in the 21st century》

Robert Gilpin

就這樣,在接下來的一整個學期,我陷入了痛苦的深淵。除了是英文苦手之外,領域的門外漢也讓我彷彿一直在看無字天書。不過懵懵懂懂地一學期下來,也對該領域有了"一點點"初步的概念。

另外,這門課的老師在上到financial crisis的時候另外推薦了一本不錯的書。雖然我沒有看完,但因為這本書讓我對IMF或者World Bank這些組織很反感,並深深地認為發展中國家需要自己的一套貿易或者金融政策,而不是完全copy先進國家那套。

書名是《Globalization and its discontents 》
作者:Joseph E. Stiglitz

有興趣的話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贅字似乎太多了。總之以上是我在這個領域的濫觴,希望經過這學期的課之後,能夠對它有深入地理解。不過最重要的,還是經由學理或者某些實際案例的研究,替這塊土地找尋一個出路。

大家共勉之吧!

孟寬

3 意見:

Huei 提到...

孟寬:

I hope you can ask 政釗 to send you the classnote file privately. But you have to organize that classnote by yourself again before you post it here. Aso, you have to add your own comments to it so that others in the class can interact with you.

Prof Wang

PUBLIC ADMIN TYRO 提到...

ok,孟寬,我看到你貼的內容了,謝謝!昨晚看還沒有。其實我也不太熟悉部落格的使用。

隔了七年才回到學校讀書,心情有些不安和複雜,不過這門課是我這學期修的課程中,人數最符合小班教學標準的。其它兩門課都超過十個人以上。

這個班級有點讓我興奮的是,五個學生,後來又加了若竹,有三個是非政治系的背景,我蠻希望未來能有更多火花的激盪。

我其實有報名參加黃默老師的全球化讀書會(約一個月一次),上次老師課程中有提到我們可以在課餘有一個自己的讀書會,我其實蠻認同的。雖然大家時間也都很忙,但我想也許我們六個學生的上課規模如能延續到課堂外的互動與學習,也很不錯。

其實我的興趣除了國際關係理論、國際政治經濟學、區域研究以外。我對金融、財政、經濟也蠻喜歡的(當然還不夠專業),我很希望能在學習中找到一個可以觀照全局的視野高度,理解分析我所看到的政經現象。

孟寬稍提到金融危機,我覺得Stephan Haggard(我手邊有幾本), Barry Eichengreen的相關著作很不錯。有機會可以瞧瞧。

承正

Huei 提到...

Ya, I agree with Tyro. If there is more than two of you willing to set up a study gruop, I will be willing to help you guys out.

Prof Wang